审计处开展审计宣讲

作者: 时间:2020-12-09 点击数:

2020128日下午,审计处赴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面向全院教职工开展“审计与风险防控”宣讲。此次讲座主要涉及学校内部审计工作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、科研经费结题财务验收审计、内部风险防控等方面。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工参加了宣讲会。

审计处处长谢晓娟同志首先从领导干部履职方面切入,具体介绍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后续整改跟踪审计,着重强调经济责任审计是要引导领导干部树立“五大意识”,加强作风建设与制度建设;第二部分针对学院科研人员的需求,从审计角度介绍了科研项目如何规范管理,与大家探讨如何掌握自身科研项目情况,清楚了解审计的需求,认真细致做好项目全过程的管理。并结合具体案例,从预算管理、财务管理、资产管理、采购合同、酬金发放等方面解析潜在的风险与问题,突出科研审计的“放管服”工作;第三部分从学院如何提高防控风险角度入手,从根源上杜绝问题发生、扩大,保护干部、保护科研人员。同时要加强履职能力与作风建设,积极寻求专业部门指导,提升法治思维,加快建设风险防控体系,早日建成依法治校示范学院。

活动最后,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党委副书记、纪委书记袁国青同志总结发言,他结合自身科研财务验收审计项目经验,重申了本次学习的重要意义。学院老师们反响热烈,积极提问,谢晓娟同志认真解疑答惑,同时表示内部审计是为学校老师们提供服务,提前规避潜在问题的发生,鼓励并欢迎老师们前来审计处咨询。

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行政南楼5楼  E-mail:shenjichu@tongji.edu.cn